当前位置:首页  >>  新闻中心   >>  媒体报道

中原国际会展中心“强势出圈” 铸造“会展名城”新名片

来源:大河网 时间:2024-03-14 14:16

编者按

深化改革、自主创新、对外开放、绿色低碳、改善民生……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,绘就了色彩斑斓的蓝图,奏响了锐意进取的音符。报告里的内容都与百姓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,都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,也为郑州航空港区未来描绘出一幅目标明晰的发展路线图。

勇担使命开新局,砥砺奋进续华章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.1%、省医学科学院重建揭牌、比亚迪第60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港区下线、中原国际会展中心开馆……过去一年,郑州航空港区发扬“功成不必在我”的奉献精神、激荡“功成必定有我”的担当作为,笃行不怠、奋起直追、夙兴夜寐,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港区力量。

3月5日上午,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,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,办好进博会、广交会、服贸会、数贸会等重大展会。

近年来,国内会展业快速发展,已是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,迫切需要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,积极推广绿色搭建新模式,推动会展业双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。

“中原国际会展中心已于去年10月底开馆,已成功举办世界机器人大赛锦标赛、动漫展等活动,等2025年全部建成后,还将承办第三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等重量级比赛。我们将立足中原、辐射全国、面向世界,助力会展名城建设。”3月7日,中原国际会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。

“顶流出道,强势出圈”

01


微信图片_20240314141419

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省级重点工程中原国际会展中心,2023年10月27日刚刚开馆就担当大任,成功举办两场全国性活动——

10月27日,2023世界机器人大赛锦标赛(郑州)火热开赛,3天赛事共吸引全国4万余人次前来参战、观战,周边18家指定酒店入住率提高50%。

11月4日,2023郑州ACC动漫展盛大开幕。3天动漫展,地铁城郊线郑州航空港站日均客流量超过1.1万人次,约是平时的15倍。

11月7日,国内会展行业顶级盛会——2023中国国际会展业创新发展大会暨年度盛典在上海举行,中原国际会展中心荣获被誉为中国会展业“奥斯卡”的“2023年度中国会展之星•2023年度中国最受关注度会展中心”大奖。

中原国际会展中心的横空出世,填补了郑州航空港区大型会展中心的空白,满足了我省对大型会展中心的迫切需求,将极大开拓我省会展产业的发展空间,一座会展高地“郑”强势崛起。

从政策上,郑州航空港区对会展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。2023年9月,出台了《加强会展引领作用、支持会展业优先发展的若干意见》和《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》,每年安排3000万会展专项资金支持会展项目举办,并在重要展会的招商对接、产业对接、宣传推广上给予协助。

“绿色搭建,双碳转型”

02


微信图片_20240314141422

全国人大代表陈达,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提出关于“推广‘绿色搭建’,促进会展业双碳转型”的相关建议。她建议加大对绿色会展行业生态圈的支持力度,强化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,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。

代表的建议与航空港区搭建绿色会展的理念不谋而合。中原国际会展中心按照“绿色二星”建筑标准打造,对建筑材料和功能设计都经过了充分的考量,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实现节能环保。

融入海绵城市建设,中原国际会展中心在设计之初就已考虑在内。在建筑、道路周边布置绿地,便于消纳径流雨水;道路采用透水沥青,人行步道、非机动车停车位均采用透水铺装,周边采用平缘石,进一步加大雨水下渗、净化。而后,汇入下沉绿地的雨水开始了下一段的“旅行”,通过溢流设施与项目内雨水管网相连,接入终端蓄水模块,雨水在这里经过“再净化”“调蓄”,可作为景观用水、道路浇洒用水,而超标部分再进入市政雨水管网。

郑州航空港区在绿色搭建、绿色会展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,形成示范效应和可复制可推广经验,促进会展行业转型升级。

“双馆联动,未来可期”

03


微信图片_20240314141425

北有郑州国际会展中心,南有中原国际会展中心,南北牵手,双馆联动,“全域会展”新格局逐步成型。

据了解,中原国际会展中心将引入更多富有特色和影响力的专业展会、品牌展会,预计未来将承办重量级“国赛”——第三届全国技能大赛,以及郑州工业装备博览会、郑州肉类食品及预制菜产业大会等区域性展会,进一步助力郑州航空港区打造中部会展新高地、内陆开放新平台。

“为快速推动区域会展产业的高质量发展,在省市政府和港区管委会的共同努力下,促成了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和中原国际会展中心的统一管理,为郑州会展新生态建设提供了新模式和健康有序发展的新机制。”中原国际会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。该负责人称,在充分赋予主办方场馆自由选择权的同时,根据两大展馆的不同规模和特性进行项目统筹调配,即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将更多侧重消费展、精品展,中原国际会展中心将主要举办和承接全国性、世界级专业展览以及工业类大型展览会的需求。同时,两馆的统一管理,在档期上可实现协同联动,从而形成良性竞争局面,更好地服务于市场主体的发展和会展品牌的打造。

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,将把会展业作为先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布局,集中精力推动展馆建设,完善展馆周边配套设施,以中原国际会展中心为基点,构建多元国际合作网络,积极申办、引进和培育国内外知名展览、会议和节事活动,发展以会展为主业,集商贸物流、文化旅游、休闲娱乐、餐饮住宿、生态宜居为一体的综合性会展经济,以会助产、以产兴会,打造立足中原、辐射全国、面向世界的中部会展新高地和内陆开放新平台。(来源:大河网)